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基隆的兩棲類

    澤蛙俗稱田蛙,其背部皮膚具有許多長短不一的線狀突起;眼眶之間有黑色的V字型斑紋,背部及四肢上有黑色的斑紋,有些個體具有背中線。澤蛙生活在平地以至中海拔山區開墾地的水邊,甚為常見。在春夏兩季的夜晚,常可聽到其求偶之叫聲「嘓、嘓、嘓……」。

    黑眶蟾蜍常出現在花園、路邊或住家附近的泥土洞穴或岩石穴裹,白天往往躲在洞穴裏面,晚上才出來覓食,因為最近又是繁殖季開始,所以較常看到行動笨拙遲緩,食物以昆蟲、軟體動物為主屬於普遍分布種類,於這裡見於田野開闊地。
澤蛙


  
黑眶蟾蜍
 
    台北樹蛙看名字就猜得到是台灣特有種,但在民國67年才被發現加入台灣樹蛙家族。它們僅分布於南投縣以北一千公尺以下的山區,蛙的體長約 3-5公分,是一種小型的綠色樹蛙,其背部呈黃綠色至藍綠色,腹面黃白色,股部內側黃色並有一些小黑斑,看起來很小巧清爽。眼睛瞳孔是黑色橫橢圓型,呈水平狀,虹彩為黃色,趾端有吸盤,可攀附植物或岩壁上。牠們的繁殖期在每年的秋末至早春(10~3月),此時雄蛙會從山林裡遷移到低窪有水的地方,然後在水邊的遮蔽物底下築巢鳴叫。巢的直徑約5公分,深約2~4公分,由於覆有遮蔽物,所以不容易看到。雄蛙的叫聲長而低沉,如「噶……」之發音,冬夜裡聽起來有一點淒涼的感覺,雌蛙產下的卵泡在一堆白色的泡沬狀物質中受到保護。
    台北樹蛙大多時候樹棲,只有要交配的時候,才會下到地面的水池邊來,生活史中一定要有水池及森林,如果要復育保護台北樹蛙,可以在水池旁的森林中,多種植一些大葉片的植物,譬如姑婆芋或月桃,此種植物不但容易在林下繁殖生長,而且可以協助台北樹蛙族群在林下活動。另外,水池旁不可水泥化,並且需要有一些隱密的草地,因為台北樹蛙需要水池旁的草下土堆挖洞產卵,如果水泥化,將造成台北樹蛙繁殖不易,在水池旁,多一些隱密的土質草叢,少一些水泥化的設施,並保持水質不受污染,將是對復育及保育台北樹蛙最佳的方式。

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的卵泡
 
 
台北樹蛙喜歡的棲地類型
 

目名 科名 中文名 學名
無尾目 蟾蜍科 黑眶蟾蜍 Bufo melanosticus 
無尾目 樹蛙科 艾氏樹蛙 Kurixalus eiffingeri
無尾目 樹蛙科 白頷樹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無尾目 樹蛙科 臺北樹蛙 Rhacophorus taipeianus
無尾目 赤蛙科 腹斑蛙 Babina adenopleura 
無尾目 赤蛙科 澤蛙 Rana limnocharis

續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