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基隆的哺乳類

    東亞家蝠出現在本區路旁開闊地或樹林上空,到了傍晚就會出現,屬於夜行性小型哺乳動物,以小型昆蟲為食,是臺灣最普遍易見的蝙蝠,人工建築物為其主要的棲居處,都市內、鄉村間常常看到它在傍晚的空中繞飛覓食情景,通常在夕陽尚未下山時即離巢外出活動,夜間也會有個體陸續進出棲息處,一直到隔天黎明才全部歸巢。傍晚時分在本區的田寮河上空或紅淡山邊緣較多。
    赤腹松鼠是臺灣最常見的松鼠,從平地到海拔2500公尺的森林都看得到,它們的棲息地種類十分廣泛,也很能適應人類破壞後的環境,不論在果園、竹林、次生林、闊葉林或針葉林裡,都可以適應得很好。雖然常遭捕殺,但數量仍多,尤其當食物不足時會啃食樹皮,造成森林損失,通常在白天活動,尤以清晨和黃昏時最常見,為雜食性小型哺乳動物。在本區域的紅淡山附近樹林發現。
    臺灣鼴鼠棲息於土層深厚鬆軟的地區,尤其是以農墾地較為常見,善於穿鑿穴道,所以我們常常以地面壟起的土道,來辨識它們的存在,於本調查區發現於紅淡山附近樹林林緣及菜園旁。
    家鼩又稱為臭鼩或錢鼠,是一種原始的哺乳動物,在分類上屬於食蟲目,為肉食性,主要以昆蟲或其他無脊椎動物(例如蚯蚓)為食,偶而也會出現在住家附近,以人類所產生的廚餘或垃圾為食。發現於山區邊緣。

赤腹松鼠

 
目名 科名 中文名 學名
翼手目 蝙蝠科 東亞家蝠 Pipistrellus abramus 
囓齒目 松鼠科 赤腹松鼠 Callosciurus erythraeus 
囓齒目 鼠科 小黃腹鼠 Rattus losea
食蟲目 鼴鼠科 臺灣鼴鼠 Mogera insularis
食蟲目 尖鼠科 家鼩 Suncus murinus 

續待..............